一、剧目简介及主要演员

1.《春草闯堂·抬轿》

【剧情简介】在西安府公堂上,相府的女婢春草,为救仗义打死尚书公子的薛玫庭,冒认薛为相府姑爷,知府胡进,为求李千金证实一言,要春草陪他前往相府。春草担心小姐不认此亲,惹得家法上身,为迁延时间,籍口脚痛,跟随不上,逼知府下轿,伴她同行,最后,索性连大轿也让给春草坐;这时春草已想出了说服李千金认婿的妙策,便顺水推舟,要知府作跟班,侍候她上了大轿,一路上极尽威风。

【艺术特色】通过知府坐轿、春草伴行,变成春草坐轿、知府跟班的喜剧情节,运用传统科介“踏步”、“蹀步”、“双跳步”、“跹步”、“短步”、“抽步”、“摇步”等,设计成妙趣横生的“抬轿子”舞蹈,展现莆仙戏表演艺术的魅力。

【主要演员】

春  草——郑超凡

胡知府——郑仁森

轿夫甲、乙——黄辉鸿、吴清鸿

2.《海神妈祖·梳发立志》

【剧情简介】北宋初年,莆田湄州女子林默娘深感海难的无情而发愿救助生民,做出“终生不嫁,许身大海”的决定。最后梳髻明志,羽化升天。

【艺术特色】展示莆仙戏旦角表演艺术和别具一格的声腔音乐,特别是一曲〖文十番·误佳期〗,让观众在品赏优美唱段的同时,感受到妈祖大爱的感召,动人心弦,感人至亲。

【主要演员】

林默娘——黄艳艳

林  母——陈芳萍

小  莲——吴莎莎

渔嫂甲、乙、丙、丁——郑超凡、俞荔香、陈静怡、陈彩霞

3.《踏伞行》选段

【剧情简介】刑部主事之子陈时中和将门小姐王慧兰虽已订亲,但未谋面。突逢战乱,两家各自逃难。王慧兰和陈时中各自与家人失散,之后又巧遇于风雨途中,同伞前行。当夜,两人寻宿于客栈。在互请用些酒菜时,慧兰敬酒表示谢意,陈时中为眼前的貌美女子吸引。通报姓名后,慧兰得知眼前的陈公子正是自己从小定下亲的未婚夫婿,又惊又喜,巧缘相认。

【艺术特色】通过原汁原味的莆仙戏曲牌【金锁梧桐序】、【犯古轮台】,巧妙地配合上莆仙戏传统开门、掩门、请坐、请酒等程式技巧和生、旦丰富细腻的表演科介,充分刻画了特殊人物在典型环境下特定的心理情感。既有莆仙戏艺术魅力的传统美,又充满当代审美的青春气息,给观众带来典雅的审美愉悦。

【主要演员】

陈时中——吴清华

王慧兰——黄艳艳

店  婆——马燕玉

渔  翁——郑仁森

二、团组成员名单

序号 姓名 工作单位 备注
1 团长
2 副团长
3 吴清华 莆田市莆仙戏非遗保护传承中心 团员
4 黄艳艳 莆田市莆仙戏非遗保护传承中心 团员
5 马燕玉 莆田市莆仙戏非遗保护传承中心 团员
6 郑仁森 莆田市莆仙戏非遗保护传承中心 团员
7 陈芳萍 莆田市莆仙戏非遗保护传承中心 团员
8 吴莎莎 莆田市莆仙戏非遗保护传承中心 团员
9 郑超凡 莆田市莆仙戏非遗保护传承中心 团员
10 陈彩霞 莆田市莆仙戏非遗保护传承中心 团员
11 俞荔香 莆田市莆仙戏非遗保护传承中心 团员
12 陈静怡 莆田市莆仙戏非遗保护传承中心 团员
13 黄辉鸿 莆田市莆仙戏非遗保护传承中心 团员
14 吴清鸿 莆田市莆仙戏非遗保护传承中心 团员

 

 

 

 

滚动至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