吴伟博士:AI时代威胁和机遇并存

原帖子- 12 Apr 2023

新加坡最新的知识交流平台——“二楼讲堂”,星期日(4月9日)上午正式启动。南洋理工大学“市长班”创院院长吴伟博士以“AI对人类的影响:是’友’还是’敌’?”为题发表首场演讲,为系列交流活动揭开序幕。

 

吴伟博士也是新加坡莆仙同乡联合会执行会长。“二楼讲堂”是莆仙同乡联合会创办的演讲平台,目的是要推动有意义的知识分享,促进会员的交流,也为广大社会大众提供一个独特和有启发性的活动空间。

 

莆仙同乡联合会将定期邀请各行业具影响力的专家和有识之士,到吉真那路127号莆田餐馆老店楼上的“二楼讲堂”,发表包括科技、文化、商业、环境和人文社会等课题的系列演讲。

最近国际上最热门的话题是ChatGPT,全球媒体几乎天天都有相关报道。人工智能(Artificial Intelligence ,简称AI)科技近年来突飞猛进,而2023年3月份可说是AI 诞生以来最炸裂最热闹的一个月,Open AI 继ChatGPT3.5之后,极短时间内就推出功能更高超的GPT 4 ,多家中外科技巨头也相继公布所研发的最新AI成果,引起全球的关注。AI的最新发展将对人类产生怎样的深远影响?这是人们极其关心的课题。出席首场“二楼讲堂”演讲会的莆仙同乡联合会理事与会员非常踊跃,大家希望借助吴伟博士渊博的知识及精辟的见解分析找到答案。吴伟博士在一个小时的演讲中,以众多实例深入浅出、生动有趣地介绍AI的最新发展,特别是目前全球热议的ChatGPT所带来的影响。他说,在一夜之间,仿佛人类活动中的诸多事项,都可以交由AI代劳。ChatGPT的迭代发展速度惊人,从第一代的1.17亿参数到第四代达到100万亿参数,只是短短五年。GPT4的进步,是从7岁幼童的心智,发展到15岁优等生的能力,中间仅仅一两个月时间。根据专家预测、人工智能最终的进步速度,将超越人类的感知能力。

从互联网+对传统行业的颠覆,把每个行业都重做一遍,彻底改写了商业模式的活生生例子,吴伟博士谈到ChatGPT+,也就是ChatGPT与各行各业的结合,以ChatGPT强大的功能赋能行业的发展,这或许会形成另一个海啸。他用“摧枯拉朽,方兴未艾”形容这个趋势。

吴伟博士说,人工智能技术生成内容未来的市场空间广大,AIGC+的运用商机包括了传媒、电商、影视、娱乐、教育、金融、医疗及工业等多个方面。

吴伟博士:AI是威胁和机遇并存

人类最关心的问题是:AI越来越厉害,到底是福还是祸?它是潘多拉魔盒还是文明利器?

吴伟博士说,人类好奇和担忧并存。好奇的是AI究竟能够强大到什么程度,能够解决什么样的难题。担忧的是,人们工作和生存会受到威胁,更担心人工智能一旦拥有了自我意识(觉醒),会对人类物种造成毁灭性的打击。

乐观派认为,AI可能会为就业市场带来新的机会,但悲观派则觉得,它会引发人类就业岗位的流失、可能会加剧信息鸿沟和语言不平等、引发人类隐私和数据安全问题,甚至可能引发人类对机器的依赖和人际关系问题。

吴伟博士的看法是,任何技术都是为人类服务的,不会利用和浪费就是祸。利用好都是造福人类。AI是威胁和机遇并存的。

人工智能应该服务人类社会,而不是人类社会被人工智能控制甚至消灭。

他说,AI 会取代不会用AI的人,就像近些年来不会用电脑的人,肯定会被淘汰。

他强调,GPT4之类AI并不是设计用来取代人的。它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增强人类的智能和能力,提高人们的生产力和创造力。GPT4 可用来帮助人们完成各种任务,在某些领域可能取代一些繁琐的人类任务,但在大多数情况下,它仍然需要人类来指导和管理。

因此,他认为人工智能时代应该培养的三种能力是:

(一)创造力,好奇心和旺盛的求知欲。提出一个好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。

(二)想象力,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。

(三)逻辑模型的辨别整理能力。

面对AI势不可挡的发展趋势,吴伟博士最后以“未来已来、将至已至、远方不远、唯变不变”,为这场演讲会画上句点。

滚动至顶部